close

有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為什麼沒有高雄科技大學,
反而有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跟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兩間以高雄為名的科技大學
其中原因,讓我細細道來(茶)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原為高雄工專改制而來,在高雄已有近50年的歷史,與台北工專齊名。
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原為高雄技術學院改制而來,而高雄技術學院是在民國82年成立,84年開始招生,
是一所全新的學校;小弟不才,剛好就是高技第一屆學生,研究所也讀第一科大,在那個學校呆了6年,
改制的過程全都有參與其中。

當時教育部的政策是把專科學校全改制為技術學院,而技術學院則改制為技術大學
所以當高雄工專要改制為技術學院時,發現"高雄技術學院"這個名字已經被用掉了,
他們有點不爽,在高雄這麼多年了,"高雄技術學院"這名字本來就應該是我們的,
所以雄專的高層就找來高技的高層要他們把"高雄技術學院"這個名字給讓出來,
高技當然拒絕,雄專沒辦法,只好取一個新名字叫"高雄科學技術學院"。

那時的規定,技術學院成立滿3年就能改制科技大學(當然還有其他的條件限制,此不詳述)
沒記錯的話,雄專改制為技術學院的下一年,高技就可以改制科技大學了,
這時雄專也知道再過不久,高技就要改制為科技大學了,"高雄科技大學"這個名字不能再被搶走,
而高技當然也是用"高雄科技大學"這個名字申請改制科技大學,此時兩個學校的名字戰爭就開始了。

當然你有你的勢力,我也有我的後台,兩校的戰爭一發不可收拾,但是雄專歷史悠久,校友眾多,
勢力龐大,雖然高技的谷姓校長的後台也不軟,(題外話:高技的校徽,是由"高"這個字設計而來,
但是我怎麼看,都像是個"谷"字啊。),依然不敵,高技很快就落居下風,一度就想說放棄以高雄為名,
直接就取名為XX大學,但是被某吳姓市長施壓,一定要以高雄為名,以顯他的政績,後來教育部居中協調
兩校都不准使用"高雄科技大學",必須用"高雄XX科技大學"為名,兩校也都同意,

高技舉行校內徵名,一堆名字被提出來,那時很好玩,我們就提議叫高雄燕巢科技大學,
簡稱:高巢科大(高潮科大),一定可以一砲而紅,不過....當然沒被採用-_-;;
後來校方就提出"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這個名字,意思是高雄 " 第一所 " 科技大學,
但是"第一"實在太刺耳,在BBS上兩校的學生也為了這個名字大打口水戰,
所以也就有雄專也可以改名為"高雄超級科大"、"高雄宇宙無敵科大"...等諷刺的名字出現。

但是第一科大也蠻賤的,你不讓我用"高雄科技大學",沒關係,我就到商標局去,
把"高科大"這個名字給註冊了,以後"高科大"就是專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簡稱,
沒魚蝦也好,有點幼稚的行為。

但是事情還沒結束,2年後,雄專要改制為科技大學時,就違背當時約定,要以"高雄科技大學"為名,
第一科大強烈抗議,一個教育單位國立學校居然出爾反爾,實在太過分,到了教育部當然是過不了關,
雄專只好改名為"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簡稱"高應大",兩校的名字戰爭到此告一段落。

兩間學校哪間好,我不做比較,但是要比mm的話,不論質與量,都是高科大佔上風,
我畢業那年男女比例是3:7,尤其是外語學院,許多都是文藻畢業的,氣質之佳啊,
管理學院的,大多是國立商專畢業的,充滿知性之美啊,選mm的話,當然要選擇高科大囉。

後來梓官那邊又成立一個"高雄大學",是一般普通大學,所以在高雄光光以高雄為名的大學就有
高雄大學
高雄第一科大
高雄應用科大
高雄師範大學
高雄醫學院
好像還有高雄餐飲技術學院,幸好高雄工學院改名叫義守大學了,不然會更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do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